2003年6月26日

七星山獨行

例假日的早上,在綿綿細雨中來到了七星山的山腳下,同伴被陰鬱的天色誘出濃濃的睡意,希望在車上睡上一覺,讓我有機會獨行這趟七星山之路。已經不記得是第幾次走這條路了,從大學時代第一次與一群朋友爬上來,這座山成就了我們練身體的最佳去處,也曾帶著家人同來,也曾為了登玉山而與同行的同伴週週來鍛鍊,對於這段山路的熟悉幾乎到了可以閉著眼睛走的程度,卻就是不曾一個人走過。

想到此,忽然有些怨恨起此行的同伴,都已經到了登山口了才放我鴿子。我們總是用寬容的態度去對待身邊的朋友,要求自己要尊重他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選擇的自由。但卻常常不自覺地,以嚴苛的標準去要求自己最親近的家人甚至是伴侶,因為是最熟悉的人,所以更應該配合彼此的需求,我們常常這麼想著,於是”默契”成了親密關係裡的一種標準配備。

即使是最親近的人,也是有個體上的差異,也是需要被尊重的,對於彼此配合的高標準要求卻也成為親密關係裡的最大殺手。家人之間的爭吵往往是致命的,打開電視每天都可以看到,伴侶之間也是一樣。

… 穿梭一段又另一段感情中,愛為何總填不滿又掏不空,很快就風起雲湧,人類的心是個無底洞…站在山頂上,望著腳下的雲,蔡健雅的歌不禁在腦海裡響起,愛情緣起於兩個人的互相吸引,卻終了於無法配合彼此的需求,但真的有那麼多的需求要被配合嗎?還是心中的無底洞對於愛情無止盡的渴望呢?其實不論是與誰相處,都要尊重對方自由選擇的意志吧!

心中升起的小小怨恨隨著汗水一點一點被風吹散去,踩著輕盈的腳步獨自下山。身處在愛裡的人常常會忘記,人終究是孤獨的來到這世上,然後孤獨的離去,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奢求呢,那麼,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身邊的人,其實都不是很重要了…

2003-06-26 09:08: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