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9日

日出

太陽對人類的重要性我們從幼稚園時代就已經知道,一日之計在於晨,在太陽升起的那一刻,拉開大地的序幕,即使如此,我們卻鮮少仔細欣賞這隆重的儀式。

記憶中第一次感受到日出的壯麗是高中畢業旅行,那個時代的女子高中流行找一班男子高中一起畢業旅行,於是前一晚的夜遊、觀星與小團體遊戲讓大家精疲力盡,幾乎有一半的人放棄在凌晨三點爬起來,而起得來的那一群人睡眼惺忪地擠在阿里山火車站,與周遭嘰嘰呱呱的阿公阿媽們形成強烈的對比,然後讓搖搖晃晃的阿里山小火車載著,之字形往山頂爬去,雖是七月初的炎夏,山上的低溫卻也讓車窗結上了薄薄的霧氣,濃濃的睡意因此在車廂中蔓延開來,昏迷之中...突然到了,一下車,襲人涼意讓大夥兒在瞬間清醒過來,找好位置的,拿出相機的,氣氛隨著山頭逐漸明亮的雲彩而熱絡起來,大家摒息等待太陽冒出山頭,終於,在一陣嘩然聲中太陽公公露臉了。按下相機的快門,這是我第一次親眼所見的日出,原來這麼美。回到山下的旅館,爬不起來的同學們被我們吵醒:"好可惜喔,妳們都沒去!!日出好美喔?""啊?妳們怎麼這樣,都不叫一下!!""叫了啊!!妳叫我『滾開』啊!!""怎麼可能!騙人!!""真的!!"..........當時的我們,其實都不知道,未來的自己,到底會變成怎麼樣的人,只覺得世界上的好多好多事物,都好新鮮呢!

幾年後,為了觀看只在黎明時分出現的海爾•波普慧星,徹夜未眠守在陽明山上,喝茶、聊天、玩牌,這是我們一群大學好友常進行的活動,只是這一次要一直撐到天亮,到四、五點時都快撐不下去了,甚至有人路邊的長椅一躺就開始打呼。總算沒有辜負我們辛勞的熬夜,慧星清晰可見的尾巴在心裡留下了難忘的印象,隨後而來的便是陽明山的日出,雖然方向不對無法看見太陽從山頭升起,可是逐漸明亮起來的天色,藏青、粉紫、粉紅一直到蔚藍,依舊迷人。早晨六點回家的路上,我想,其實真正難忘的應該是那份心情吧,一群好友一起等待日出的那份情感吧!

上了研究所,動作慢的我常常做實驗做到三更半夜,到了要趕論文的那個月,更是日以繼夜的趕實驗、寫論文,已經記不得有多少次,一回神竟已從夜晚變成天色大亮。幾次趁著實驗的空擋,站在窗子邊看著台北市的天空慢慢變白,台北市的街道從空蕩蕩到車水馬龍,雖然不是很確切的明白為了什麼而如此奮鬥,但是把手上的事情做到好是一種信念,只是偶爾還是要跳出來想一想,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

開始愛上爬山或許是因為山上的空氣吧,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有人會喜歡去爬山呢?累得要命,弄得全身髒兮兮的又不能洗澡…”,這就如同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喜歡盯著一顆小白球,還一定要用一根細細的桿子把它打進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洞裡去一般,我無法解釋。山上的日出是一個很好的誘因,因為很漂亮,但是大部分的行程都讓我累得無法比太陽更早起床,去七彩湖的那次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其妙就醒了,從帳棚裡爬出來還不忘去叫醒我們的領隊,結果領隊回說"你們先去吧!",然後繼續呼聲連連。爬到高處時,已經有一些人守在那裡等待日出了,期待著日出時湖面會有七彩光芒,卻沒有如願。但無法否認的,太陽出來時,第一道陽光照射在湖面上,波光嶙峋,湖面閃耀著金色的光芒,美不勝收,清澈的湖水更讓湖底的石頭顆顆可見。如果說”七彩”一詞泛指所有美麗的光芒,那或許可以明白其名之由來吧!

雪山的日出,標高3886公尺所見的日出,不知道有沒有比海平面更早一些,在這樣的高度已經看不到太陽從山頭升起的畫面了,而是在層層雲海中看到金色的火球,那是比遠方的山頭還要高的位置,雲層先是散發出金色的光芒,然後太陽破雲而出,雖然冷得發抖,雖然空氣稀薄讓我喘氣不已,卻依然感動。或許這一生都無法攀登上世界第一高峰,但是憑著自己的雙腳到達的每一座高山,其實都是生命裡的第一高峰,那是付出無數的汗水與毅力,在遇到困難時不輕言放棄,用意志力換取而來的成果。

人生裡還有無數的日出,差別只在於我們有沒有用心去欣賞與領會,不論世界怎麼變化,人生怎麼成長,太陽依舊是每天從地平線的那一頭升起,為萬物提供光和熱,而我們的生命也隨著一天天的日出,一點一滴的累積,慢慢豐富起來…。

2003-09-09 18:27: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