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21日

埃及展



一個難得的、多出來的一天年假,我獨自去參觀想了很久的埃及展。

小時候,我住在一個與埃及比鄰而居的國度,卻因年紀幼小而始終沒有機會去拜訪。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累積對於埃及古文明的深厚興趣,應該是始於我九歲時參觀的大英博物館,在一具具木乃伊前的目瞪口呆吧

買了門票,租了導覽,我隨著人群漫步進入昏暗的古埃及世界。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埃及的地圖,仰仗尼羅河而生存的埃及,以河流的上、中、下游而分為上、中、下埃及,首都開羅(Cairo)位在靠近地中海的下埃及,三大金字塔及階梯金字塔也是位於此區;而著名的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與卡納克神殿(Karnak)則是位於中埃及與上埃及之間,電影中常出現的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卻是在尼羅河源頭的納瑟湖邊。十九世紀法國與英國的侵略開啟了埃及考古學,更進一步破解埃及的象形文字,讓考古成為一門正式的學科,這在歷史上其實功過難以定奪。

被稱作是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金字塔,其實只剩下吉薩高原上的古夫、卡夫雷和門卡雷三座,三座金字塔的佈局與獵戶座腰帶上的三顆星一致,跨越子午線的三顆星與銀河就如同三座金字塔與尼羅河。最大的古夫金字塔高達147公尺,四邊對向地理上的四極(正東、正西、正南、正北),誤差極小。塔高乘以10的9次方,恰等於地球與太陽的距離,塔高除以底邊長的兩倍約等於圓周率3.14,底面正方形的對角線一直延長則是地球的子午線。雖然,金字塔真正的意義只是法老王的墓,但根據考古發現,建造金字塔的可都是領薪水的專業工匠呢!

埃及人的信仰與思想是令人驚豔的,因為相信來生、相信復活,文字的發明是為了將自己的名字留下,木乃伊的製作是為了將身體留到復活後再使用,連寵物(貓和狗)也有木乃伊呢!以萬物為神的埃及人,對自然界充滿了感恩,有各式各樣象徵意味濃厚的飾品與器具,太陽、鷹、朱鷺、狒狒、鵝、山羊、牛、狗、豺狼、貓、獅子、鱷魚、眼鏡蛇、河馬、甲蟲等不勝枚舉,而這些也是埃及眾神祇的象徵。

古埃及的社會層次分明,繁榮盛世下重視正義與隸法,沒有男女差別待遇,雖是各司其職,但地位是平等的。所有的人死後都將接受審判,通過黑暗國度的大門之後,向眾神證明自己是清白無罪之身,通過審判之後,才可以住在冥神的極樂世界中,辛勤的工作以換來快樂的生活。

圖中由左至右第一位是冥神之妻,守護女神,大多以展開雙翅的姿勢代表守護之意。第二位是歐西里斯,是冥神,也是文明的賜予者,以綠色皮膚的木乃伊為代表。第三位是阿蒙神,原為底比斯的地方神,後來成為全國性的大神,被視為是至高無上永恆唯一的創造神。第四位霍魯斯乃冥神之子,以隼頭人身的形象出現,代表王權的守護者,也是法老王在人間的化身。第五位則是高大的阿努比斯,木乃伊之神,是墓地與木乃伊的守護者,以豺狼頭的形象出現。第六位是古埃及文化的重要催生者,陶特,是智慧之神,也是計算學問之神,亦象徵文字的發明者。最後一位是賽特,混亂與戰爭之神,是一個頂著類似羊頭的怪獸。

當然古埃及的神明並不僅止於此,而那畢竟也是數千年前的事了,今日的我們只能像是神遊般的走馬看花,而無法真正感受那彷若另外一個世界般的地球某處。跟隨著導覽悠遊於古埃及的文明中,雖然不能親身前往,卻也滿足了不少對於埃及古文明的嚮往之心。或許,將來會有那麼一天,我必親手撫摸,自千年前就已矗立在沙漠上,經歷千年風雨的金字塔。

2004-03-21 16:2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