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1日

女人20.30



去看了一場電影,"20、30、40"。

雖然故事裡是代表三個年齡層的女人,但是卻是完全不同的三個人生故事,能否代表了這三個年齡的女人的全部心境,我不知道,因為她們在電影中不曾相識,不曾交換過身為那個年齡的心得與感想,就像我不能回頭與曾經是20的自己聊聊,不同年齡的她們只是擦身而過。

看完電影,想著卻是自己的愛情故事。20歲之前的我,是個情感豐富的人,但是卻唸了男女分班的國中,然後考上都是女生的高中。我的身邊都是女生,國中同學後來變成了朋友,是女生,高中同學以及隔壁班的,宿舍的,全都是女生。並不是沒有機會跟男生作朋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跟男生說話的時候非常不自在,補習班前排男生問我問題,我緊張得都快要窒息了。因此,在離開學校的地方,我都盡量讓自己不起眼。

同時,在學校裡,早讀的身份讓我成為全年級年紀最小的一個,幾個留級的同學把我當妹妹般的照顧,這讓沒有姊姊的我感動莫名,於是豐富的情感讓我愛慕上我的同學。她是個校隊選手,有著壯壯的身型,可以輕易的將我攔腰抱起,跟她一起吃飯,她會幫我夾菜,跟她一起逛街,她會幫我提重物,我們一同住在宿舍裡,一起吃飯,一起讀書,生病的時候她餵我吃藥......有一段時間我們幾乎形影不離。

但是很快的,我就發現她是會轉移照顧對象的,然後我突然變成了形單影隻,當然還是有許多其他的同學陪伴著我,但是就是覺得少了些什麼。我仰慕的對象花大部分的時間在陪另外一個同學,只是點綴性的陪陪我,這一點讓我內心裡非常難受,那一年我16歲,我分不出這是愛情還是友情。

一天, 她帶著另一個女生來到我面前,她叫小可,是別班的同學。
”她想要認識妳”,同學介紹完就留下我們兩個。
小可是個問題少女,來自於破碎的家庭,前兩段與女生的感情都很慘,她尋求自殺數次,我愛慕的同學叮囑我不要太快拒絕她,”只要撐到她畢業就好”。我完全沒有辦法拒絕同學的請託,這讓我陷入兩難的困境,一邊是我愛慕的對象,一邊很顯然地是我永遠都不可能愛慕的對象。但是小可,可是毫不猶豫的展開了她追求的攻勢。

每天早上十點的下課休息,她會帶著一瓶飲料來到我的班級門口,找我聊天。第一天,第二天,我還沒察覺事情的嚴重性,心想有飲料喝也不錯,然後開開心心的跟她聊了起來,到了第三天,同學們也發覺了這樣奇怪的現象,當我試著壓低身子假裝我不在,坐在門邊的同學還故意大聲呼喚我,想想小可手腕上兩道深深的刀痕,我還是嘆口氣起身,以笑臉去面對她。這樣過了一個月,我以同學們會覺得奇怪為由,請她不要再這樣了,於是我們的約會改成下課後進行。未滿十八歲的她,照樣騎著摩托車載我去兜風,跟一群同樣都是喜歡女生的女生一起玩,這中間也包括了我仰慕的那個同學,我們去唱歌、吃飯、聊天、逛夜市,我們買同一款的襯衫大家一起穿。

在心的表面處,我假裝不在乎她們其實愛的是同樣性別的女生,但是在心底深處,我開始明白我跟她們是不同的。這樣的自覺來自於一次與小可單獨搭電梯的經驗,她試著吻我,而我則驚嚇的在電梯裡四處逃竄。為了確定自己的性向,我跟三個男生保持書信往來,偶爾吃個飯,看個MTV,雖然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但是我相信我自己是喜歡男生的。

小可生日那天,一群女生約在火車站後面的一家小店,吃蛋糕前,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一顆雞蛋,大家起鬨叫著許願,小可伸出手掌接住被一把打開的生雞蛋,她閉著眼睛喃喃有詞,然後微笑著望著我,就在我的面前,她一口吞掉了那整顆生雞蛋。我不知道這是哪門子規矩,但是我再也受不了,藉故先行離開後,我在街上漫步了很久,想著該怎麼樣離開這種生活。

那一年我高三,是我第一次,開始,認真的,讀起書來。

如今我已經滿30歲了,在30歲生日的前兩天,拿到了我的博士學位。而曾經讓我仰慕的同學,在年屆30前和另一個女生結了婚,過著應該算是幸福美滿的生活,小可則在數年前早已失聯。我不知道未來的自己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人生永遠不會重來?把握我們生命裡的每一個階段,人生才不會有遺憾!!

2004-04-21 17:49: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