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8日

向陽山之旅二

“碰!碰!碰!”
“淅哩淅哩……嘩啦嘩啦……”
我被這種聲音漸漸的吵醒,嗯,到底幾點了,才晚上九點多。
幾分鐘後我才弄清楚,”碰碰碰”是有人敲門的聲音,’淅哩嘩啦’是下雨的聲音,天哪!!該不會又下大雨了吧?阿恭嚮導從睡袋裡爬出來開門,我只聽到門外似乎是一對夫婦,問屋內還有沒有位置,阿恭跟他們說都睡滿啦,然後突然想起外頭還有一頂空的帳棚,就叫他們去睡了。我又昏昏睡去,沒多久突然被旁邊的女生搖醒,她指指屋頂,只見我睡的位置正好在一條樑下,而一排水珠兒就沿著樑慢慢一滴一滴的滴在我借來的羽毛睡袋上,哎呀!好在我腦袋還算清醒得很快,當下就決定換位置,在睡得滿滿的空間裡以一種跟大家方向都不一樣的角度巧妙地避開水滴,然後覺得很安心的睡去,外頭仍是大雨不斷,叮叮咚咚地打在鐵皮工寮的屋頂,屋內每一個甜美的酣聲彷彿都在訴說著: 嗯,有工寮可住真好!!

第二天的清晨,其實六點多就醒了,但是大家似乎都還在睡,我又撐了一下,實在是睡不著了,決定要起床。真冷,脫下身上暖暖的乾衣服,這是一定要留在營地的,因為晚上還要在這裡過夜,一定要留一套乾衣服,再穿上昨天已經淋過雨的半乾衣服,打開門就是一陣寒風,但清新的空氣卻讓我捨不得再走回屋裡,望著對面的山頭,薄薄的雲靄繚繞在樹林頂端,四周安靜得讓人不願意大聲呼吸,雖然還在下著毛毛雨,陰暗的天色讓人很清楚的知道今天絕對不會出太陽,但是真的,真的,感覺很棒!!就是這股空氣裡的氣味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往山上跑,雖然去玉山和大霸的時候都曾有過身體不適,很慘的經驗,還被同學懷疑體質是否不適合爬高山,但是我總是在睡了一覺之後,生龍活虎的第一個爬起床,為的就是山裡的清晨,只要站在那裡,閉起眼睛,深深的吸一口氣,會忍不住覺得:活著真好!!

大家陸陸續續起床後,簡單的刷牙洗臉,吃過早餐,阿恭嚮導讓大家討論決定今天的行程,顯然惡劣的天候是不可能讓我們到得了嘉明湖的,最後我們決定往山上走走,看能到哪裡就到哪裡,除了自願留守的人外,一行人就頂著細雨輕裝出發了。我們到的第一個景點是一株倒下來的枯木,阿恭嚮導讓我們照相,他說沒有照到這個會被人家懷疑你是不是真的又來過,此時雨勢漸漸變大,連相機都被打到雨水。

輕裝倒是好走很多,所以大家行進的速度也比昨天快多了,很快就到了第二個景點,黑水塘,這應該是登山客自己給它取的名字,因為這完全是一個雨水累積所造成的小水塘,阿恭嚮導說這本來是我們預定要紮營的地方,但是昨天重裝上山的時候實在是雨太大了,所以才提早在工寮的地方就紮營,那一潭黑黑的水本來是我們的飲用水呢………噁。

越往上走,氣溫也變得越來越低,最令人受不了的是風實在是很大,應該說是風勢非常的強勁。因此冰涼的雨水以一種了不起的速度打在大家的身上,有些人的外套都溼透了,還有一個了不起的大學女生穿著牛仔褲跟球鞋,請大家想像一下:在低於五度的氣溫中,穿著溼透的牛仔褲加球鞋在泥濘的山路中爬呀爬……由此可見中華民國女性之偉大。到了向陽山和三叉山的路口時,大家都又濕又冷,冷到沒有辦法休息超過十分鐘,所以也都幾乎沒有辦法從背包中拿出食物來補充熱量。更慘的是走著走著下雨就變成雪了,而且雪花的直徑大約有2公分呢!

身後的就是向陽山,大家事實上是手腳並用的爬上去,冷得要命,所以雖然山頂不高,爬起來卻是相當的辛苦,不時會發生腳滑下去卡在石頭縫中的情形,手套也都是溼透的,最慘的是強風挾帶著大顆的雪花,在鏡頭下看起來只是霧霧的,打在臉上卻跟針刺一樣痛,我們最後再山頂上停留不超過五分鐘就趕快下山了。我跟同伴可是拼了命,才能跟三角點照張像呢!!

下山時,雨勢變得很大,原本只是泥濘的山路,在雨水的沖積下變成小溪流一般,我們的登山彷彿變成了朔溪。踩著溼透的鞋子和襪子,好不容易回到營地,脫下鞋子還可以嘩啦嘩啦地倒出水來,阿恭嚮導趕忙燒熱水給大家回溫,脫下溼透的外套鞋子,大家讓小小的工寮內掛滿了濕濕的東西,換上乾衣服後,大家就窩在睡袋裡聊天打屁,外面的雨已經大到讓人不想出去了。晚餐依舊是相當的豐盛,甜湯,小酒,阿恭嚮導又開始說故事了,在我們反應過關於語言方面的問題後,他偶爾會體貼的用國語講。向陽山標高約三千六百多公尺,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從向陽工作站到嘉明湖是還有另一條路,據說那是原住民才會走的路,曾經有一次發生山難時,趕去救援的直昇機卻墜毀在湖邊,發生二次山難,原住民後來就是走這條路去幫他們處理後事,據說湖邊還可以看到他們的墓。沒有在聊天的人,則是在旁邊玩起撲克牌,累了的人依序鑽進各自的睡袋,屋外還是嘩啦嘩啦的下著雨,屋內則是一群又濕又冷卻很玩得很開心的人們。

第三天早晨,雨小了些,卻沒有停,最痛苦的事莫過於要把腳塞進溼透又冰涼的鞋子裡,我只好試著在乾的襪子外面先包一層塑膠袋,再套濕鞋子,嗯,有好一點。吃完早餐,打包行李,收帳棚,就開始下山了。下山的路並不會比上山的路好走,尤其是在經過昨天的大雨之後,幾乎全部的路都很滑,事實上到後來根本是一路滑下去的,帶著滿身滿腳的泥巴下到向陽工作站,我們要在這裡等待我司機來接我們。左等右等司機就是不來,大家紛紛掏出手機來要跟司機聯絡,卻發現沒有一支打得通,只好苦苦的等呀!毛毛細雨,加上每個人外套都是濕的,大家都很冷,就順便把沒吃完的乾糧全都拿出來補充熱量,也省得再背回家去。熱量補充得差不多了,司機終於來了,原來是因為昨天的大雨造成南橫公路坍方,為了等搶通司機也等了好久,上了車,在司機高分貝的談話聲依依不捨告別美麗的向陽山……希望下次再來的時候就真的可以看到據說是隕石撞擊所形成的嘉明湖了。我們的最後行程在寶來的大餐中告終,三天沒有照鏡子,去餐廳上廁所時還真嚇了一跳,最令人感動的是,有馬桶呢~~~~

2002-03-28 15:34: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