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7日

山裡的泡芙



爬山是一種自虐的行為,這是相當貼切的說法。

”拜託,每天都流一大堆汗,好幾天不能洗澡...”
Kangi 跟我們去過一趟玉山,淋了三天的雨,自此再也不願意去任何高山了。

每次只要背著重裝走兩小時後,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腦袋到底有什麼毛病,好端端的為什麼不在家裡吹冷氣看電視?為什麼不去百貨公司逛街,爬爬電扶梯就好?

於是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在氣喘噓噓與大汗淋漓時,唯一在休息的大腦不斷思考著所謂的人生之意義,為什麼要活著與為什麼要來爬山之間的相關性。

這其實並不是太困難的問題,相信大部分的人很快就可以找到答案。山裡面特有的寧靜,除了自己的喘息聲外,就只剩下斷斷續續的鳥鳴,偶而一陣涼風徐來,拂上泛紅的雙頰,那股舒適的涼意會讓人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到了天堂。

一段連續的上坡路,挑戰每個人意志力與體力的極限,在到達山頂上的那一瞬間才會明白它的價值,山川,河流,溪谷與白雲都在自己的腳下,清新的空氣,沁涼的瀑布,清澈見底的溪水,決對不是只有”很美”兩字可以言喻的。

上坡之後一定是下坡,從山頂又鑽入林間,小徑上舖滿各式的落葉,踩在上面沙沙作響,一側是陡峭的山谷,另一側則是爬滿植物的山壁,仔細觀察會發現許多很有趣的生物,例如比整隻手還要大的蕈類,是不是很像香甜可口的泡芙呢?因為看到了山裡的泡芙,而忘卻全身的疲憊,然後很開心地,深深覺得不虛此行。

大部分的日子裡,每天,在同一個城市裡為生活而忙碌著,數著同樣數目的紅綠燈上班與回家,打開電視看著同樣的臉孔坐在主播台上為自己報新聞,雖然我們總是很盡力地為一成不變的生活尋找刺激與新意,但卻不可否認,其實還是會膩的。

於是只好暫時放下一切,先離開一下,去過過完全不同的生活,那麼再回到這城市時,或許又會開始覺得它有點可愛(像是有熱水可以洗澡)。那麼活著的意義與爬山的意義,其相關性就顯而易見了。

其實這世界,孕育了無數生命的地球,正以無限多樣的面貌展現在我們面前,就等著我們一一去發掘其中的奧妙呢!

2002-06-27 16:09: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