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日

撿石頭

著名電影「阿甘正傳」裡有個精闢的比喻:人生,就像是巧克力,你永遠都不知道包裝紙裡面會是什麼口味的巧克力……。

你問我人生是什麼?人生,就像是撿石頭吧!

在石頭堆裡翻呀翻,挖呀挖呀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找到值得自己帶回家的石頭。你看,那顆黃色的不錯吧,挖下去可能還有更大顆的,嗯,還是先撿起來放進口袋裡。那顆白色近乎透明的也很漂亮,可是口袋裡已經有一個很相似的了,把口袋裡的拿出來比比看,結果丟掉原先那顆,留下新發現的。短短的時間裡,一件簡單的事情,不斷在做著思考,判斷,選擇與決定的動作。因為有限的口袋容量(外套加褲子一共只有四個口袋),有限的時間(一會兒要回家了),以及有限的取決樣本(總不能翻遍整個海灘吧),讓這樣的一項活動變得更加複雜與困難。真的這麼困難嗎?掬起一把石頭,總有個幾顆特別吸引目光,多看它們幾眼,總有個一兩顆會進口袋,此時直覺的抉擇顯得容易些。大部分的人其實知道他們喜歡的是什麼。

人生在世了不起一百年,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活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除了少數上太空的科學家以外。從早上起床的那一剎那,就開始了思考、判斷、選擇與決定的動作。小至要從哪一邊下床?先去上廁所還是喝水?出門該穿哪一套衣服?早餐要吃什麼?走哪條路去上班?看到黃燈要不要加速衝過去?大至該選誰當總統?兩岸要不要統一……不斷不斷地在做選擇。

覺得遇到了不錯的人,要不要跟他在一起呢?以後會不會遇到更適合的人呢?
先撿起來放進口袋吧,遇到更喜歡的,拿起來比較一下,或許覺得還是原來的比較好,或許就把口袋裡的換掉了,於是,有人傷心,有人更幸福。別因為數以千萬計的石頭就眼花撩亂了,害怕得不敢撿石頭,也別因為喜歡的石頭太多而撿了一大堆,石頭是有重量的,裝在口袋裡可是沉澱澱呢!

有人裝了滿滿一口袋的石頭,還一直邊走邊看,不時換一下口袋裡的成員。有人只挑了一下,把口袋裝滿,就不再觀望遍地的石頭,相信自己撿的都是最喜歡的。有人覺得大部分的石頭都差不多,隨便撿幾顆,作個紀念就好。有人換掉了幾顆石頭後,走一走又覺得好像原來的比較漂亮,卻已經找不到了……。

你是哪一種人呢?

撇開那一連串思考與抉擇的過程不談,記得,看到喜歡的石頭,先撿起來再說。

2002-05-02 11:5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