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8日

妹妹,生日快樂

四月四日是妹妹的生日,小時候一直很羨慕妹妹在兒童節那天生日,每年生日都放假呢!

算一算跟妹妹同睡衣個房間也已經二十幾年了,一直到最近才分房間,對於以前幾乎是彼此唯一玩伴,到現在只有週末碰個面問聲好,讓我不禁思索著所謂的親姊妹情感,到底是怎麼回事。

從小時就被教導要照顧妹妹:記住你們是同輩,不可以教訓妹妹,更不可以欺負她喔,爸爸同時這樣告誡著相差兩歲身為姊姊的我。所以即使我們常爭吵,偶爾大動干戈,負傷的多是我,肩膀上的齒痕,膝蓋上被鉛筆戳下去的黑點......。但是我們也總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合好,然後繼續相親相愛的玩半家家酒和森林裡的小精靈遊戲。

妹妹的身體沒我好,從我有記憶以來她就會暈車暈機的,每次坐公車去外婆家她都會躺在我腿上睡覺,而我則是望著窗外的街道,心裡盤算著如果迷路了該怎麼帶妹妹回家。還記得剛換上下舖的床時,妹妹就爬到上層去玩,然後不小心摔下來還受了傷,從此以後睡上舖就成為我的義務了。

妹妹天生是個小可愛,水汪汪的大眼睛加上圓嘟嘟的臉蛋兒,每每成為家中訪客的最愛,長輩們都喜歡逗著她玩。長大了更成為朋友眼中的漂亮女孩,這使得我到了大學都還飽受"妳妹比妳漂亮ㄟ"之苦。好在我從來都沒有想要跟她比的意思,有個漂亮妹妹也是件令人驕傲的事啊!

即使到了高中,大學,妹妹都還常找我聊心事,常常說到我都睡著了(嗯,真是相當的抱歉,親愛的妹妹......),只可惜一直習慣當姊姊,怎麼樣也沒法對妹妹吐露心事。也許正是因為如此,再加上漂亮的妹妹也交了男朋友,我們聊天的機會越來越少,漸漸變得疏遠。甚至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變得常常意見不合,每當這個時候,就拔劍弩張起來......

也許只是我們都長大,成年人該用成年人的方式來溝通,也許這就是所謂禮貌性的疏離。但是無論如何,我始終很慶幸,在童年時有妹妹的作伴,讓我相信自己其實比大多數的人要幸福很多。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只想對她說:
妹妹,生日快樂,姊姊永遠愛妳!!
~~April-4th-2002.

2002-04-08 22:39: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